创新“三三”模式 着力打造“双强”企业

2011-12-28

    巨匠建设集团,1978年成立公司党支部,2010年升格为党委,现有10个支部,党员133名。
    闪光亮点:“双强争先”活动开展以来,巨匠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紧紧围绕“发展强、党建强”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
    “三强”筑牢组织堡垒。一是公推直选强班子。2010年,集团打破以往组织推荐或直接选派的方式,通过“公开三推、资格审查、竞职演说、互动答辩、秘密写票、民主投票、公开唱票、当选承诺、结果审批”等9个规范化环节,“公推直选”产生了党委和纪委班子,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监督,成为嘉兴市首家实行党委班子“公推直选”的非公有制企业。二是产业链上建组织强覆盖。主动顺应集团“走出去”发展战略,及时延伸党建工作触角至产业、项目、工程施工一线,在安徽、江苏等子公司设立分支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或流动党小组,方便外出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三是以点带面强素质。坚持通过网络、视频等进行每周三晚培训制度,邀请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集团领导等给员工讲党史、生产管理、法律和文化等知识,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员工凝聚力。
    “三大工程”培养党员人才。一是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即“把一线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通过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举办培训班,把技术经营骨干、大学生、生产一线优秀工人作为培养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目前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00多份。同时将优秀党员充实到管理团队,提升管理团队和党员队伍的质量。二是实施“员工标兵工程”。集团党委通过树立援建标兵、建设标兵、创业标兵等岗位标杆,打造“员工标兵工程”,发挥员工标兵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岗位标兵。如第一批报名参加援建的技术中心员工立功竞赛建设标兵钟伟,在援建过程中,曾右锁骨骨折,手术后不到三个月就坚持带伤工作,赢得组织和全体员工的好评。三是实施“创业创新工程”。结合建筑产业发展特性,鼓励有能力、有实力的党员职工担当项目经理,为其提供技术、资金等支持。目前集团党委已培养项目经理12名。如原公司副总裁罗新高、质安部副经理许锡江、技术员程伟强等党员员工现在都已成为实力较强的项目经理,拥有自己的项目团队。
“三树品牌”推动企业发展。一是以人为本树人文品牌。集团党委深入开展“打造学习型企业”、“为企业增光、为党旗添彩”、“提升综合素质、提升管理水平”等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利用《巨匠》内刊、网站,开辟党建宣传阵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青年演讲赛、知识竞赛、联欢会等活动,将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融为一体,让“信心、忠心、责任心”“三心”文化深入人心。二是以质取胜树质优品牌。在创建省级优质工程项目中,实行“党员示范工程”、“党员文明样板工地”挂牌施工,党员照片上墙,要求全体党员在“三要素”管理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发挥党员业务专长和传、帮、带作用,在项目中开展“学技术、钻业务、讲道德、提素质”活动,探索项目管理新路子。近年来,集团先后创出百余项“钱江杯”、“天府杯、“南湖杯”、“凤鸣杯”等优质工程。三是以爱立身树责任品牌。始终把企业社会责任摆在品牌建设的突出位置,建立互助友爱的关怀机制,每年出资50万建立农民工困难补助基金,在企业员工出现困难时,及时进行救助,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型职工关系;设立“温馨之家”和党员活动室,为党员职工提供活动和谈心交心场所,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设立“桐乡市慈善总会巨匠慈善救助基金”,开展“巨匠温暖进百家”、“迎新春送温暖”等活动,资助多名寒门学子帮助完成学业。目前,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助款物1000多万元。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麻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