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年摸索 “法治巨匠”成建筑业“标杆”

2015-05-21

    近年来,地产“热”使得国内建筑施工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随之而来,建筑企业在施工合同、劳资纠纷等各方面的法律风险也越来越大,各种法律问题接踵而至。在新的施工任务不断承接的同时,建筑企业作为承包人能否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巨匠集团)是桐乡第一家取得建筑业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目前在建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总计达1000万平米。自2002年聘请法律顾问单位至今,10余年时间,巨匠集团法治建设道路在摸索中逐渐成熟,完善的法治制度,在为企业规避风险、减少损失的同时,成了一块闪亮的“招牌”。
    建立法务部门 提升法律意识
    据悉,巨匠集团是桐乡首家成立法务部门的建筑企业。2008年2月,法务部门成立之初,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法务部副经理徐锋介绍,当初成立法务部门,是由于整个建筑业市场日趋规范化,虽然公司早在2002年就已聘请了法律顾问单位,但还是有许多法律风险防范难以很好解决。在过去的各类诉讼、非诉讼案件中,企业在吸取教训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
    这就急需企业内部的专业部门帮助法律顾问单位协调相应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而今,巨匠集团的法务部门已有4名工作人员,除参加公司重要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规范公司规章制度意外,还负责协助法律顾问单位参加公司的各类诉讼、仲裁、行政复议和听证等活动。
    同新律师事务所与巨匠集团有多年合作经历。该所朱夷平律师表示,在巨匠公司法务部门成立之前,由于发现不够及时,一些管理上的风险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麻烦,在处理问题时,律师也感到棘手。但法务部成立之后,潜在的法律风险问题能被及早发现,并第一时间转交到律师手中,及早介入的同时,律师也更快更好地解决了问题。
    据统计,近三年来,巨匠集团法务部工作人员与法律顾问单位协作,成功规避了多次风险,涉及案件10余起,标的额近3000万元,为公司避免了不必要经济损失,挽回了各项权力。
    顾问业务细分  规范法治体系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规范法治制度建设,巨匠集团还对现有的法律顾问单位实施了业务细分。目前,巨匠集团共有常驻法律顾问单位三家。
    “根据律所在业务领域的专业性质,我们的三家法律顾问单位分别侧重于三个不同的业务领域。”徐锋介绍:浙江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主要侧重于建筑专业的法律服务;浙江中锐律师事务所则侧重于房产板块;浙江同新律师事务所则负责整个集团的合同、工伤等日常经营上的风险防范。
    就在最近,通过法务部门与法律顾问单位协作处理,在一起因工作失误而造成的货款纠纷中,巨匠集团避免了425万元的经济损失。
    2012年5月,巨匠集团与百色市一家混凝土供应商之间发生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虽然425万元混凝土货款已经支付,但卖方却因濒临破产而故意说没有收到。2013年1月,此案在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由于前期缺乏相应的证据收集,最终导致一审败诉,同年11月右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巨匠集团需再支付425万元的混凝土款项。
    事后,法务部以及顾问律师通过几个月的时间搜集收款凭证、银行支付凭证(16份)等相关证据及申请证人出庭作证。于2014年1月27日,由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撤销了右江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并对此案发回重审。
    逐步健全、完善的法治制度建设给集团带来了经济利益同时,也在规范化管理上带来了长远利益。“当今社会,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百姓,都在讲法治。”巨匠集团副总裁沈福荣表示,“作为一家从事建筑行业的集团规模企业,我们希望通过重视法治建设,使得企业在未来得发展中,能‘走’得更好、更远,并将‘法治巨匠’打造成知名品牌,在业界树立良好的口碑,建立过硬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