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不止步 百年巨匠再出发 ——写在巨匠集团成立五十周年之际

2013-12-31

    5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则是意义非凡的重要节点。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在美国也只有2%的企业存活达到50年以上。一家企业如何做到基业常青?长期“掌舵”巨匠集团并带领其由弱变强、开疆拓土的吕耀能,对此有着独到心得:“国家要不断改革创新,企业也一样要因势而变不断创新,改革不停步、突破无止境,”

    2013年,巨匠集团迎来成立五十周年华诞。回头看,这个由10多名工匠组成的建筑队发展而来的建筑业“龙头老大”,已走过半个世纪筚路蓝缕的辉煌创业发展史,也见证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史诗历程。往前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让巨匠与所有民企一样迎来“二次腾飞”的新机遇。对应着“品牌巨匠、实力巨匠、和谐巨匠、百年巨匠”的光辉愿景,巨匠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

 

基业常青的奥秘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穷期 

    如果要把巨匠50年发展历程划分阶段,很多巨匠人都会有这么个形象的说法:“前面近40年只做了1亿元产值,到2001年1年就做了1亿元,之后巨匠真正迎来几何式爆发增长。”

    2001年,对于巨匠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年份。在2001年之前,巨匠还只是一个内外交困的乡办小企业。1997年吕耀能毅然辞去公职就任专职总经理时,巨匠前身——骑塘建筑工程公司还依然维持着上世纪60年代骑塘建筑社草创时的规模,当时这个摇摇欲坠、人心涣散的建筑公司已连续5个月发不出工资。吕耀能决心带着它重整旗鼓。2001年,走过了最艰难的3年的巨匠终于开始“缓过神”,吕耀能大刀阔斧,开始主导对巨匠来说意义非凡的第一次重大改革——改制。

    “从乡办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决策更加民主、科学,管理更加规范,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吕耀能说,2001年后,巨匠进入真正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天时”,是赶上国家基本建设和建筑业发展的高潮;“地利”,是巨匠身处经济活跃、机制灵活的长三角;“人和”就是改制为企业带来的发展动力,用今天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改制为巨匠带来改革红利。

    然而,改制初期的巨匠还不过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各方面并不突出,企业在贷款、融资、洽谈项目等过程中也不顺利。痛则思变,吕耀能精心制定每一个“五年发展计划”,有目标激励,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上下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企业迈向全新征程。

    改制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吕耀能将其定位为“打基础”,沉下心来,提升质量、提高工艺,以质量赢市场。”从那时候起,巨匠人就牢牢树立“每建必优”的观念,以一幢幢美观、优质的高楼大厦扮靓城市形象,赢得市场认可。世纪之交的年代里,巨匠先后承建了建行桐乡支行大楼、桐乡时代广场两个工程,这是两个位于桐乡最繁华地段的大建筑,吕耀能一再告诫项目经理和团队:“建筑终生只有‘一次质量’!”凭借高度的责任心、一丝不苟的质量检验,两个工程先后竣工,赢得了业主和桐乡人民的交口称赞。就这样,“巨匠”凭着过硬的工程品质,在建筑领域一步步打响品牌。在这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2005年,从未承建过高层建筑的巨匠,凭借过硬的团队和一个个经得起检验的“作品”,在中国玻纤技术中心211工程的竞投标过程中从7家参与竞投标的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这个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高达100米的大项目,为第一个五年计划圆满收官。

    改制之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2006年至2010年),是巨匠的规模扩张之年,前面5年夯实的基础在这个阶段中开始爆发出巨大的发展后劲。当中国玻纤技术中心奠基典礼拉开帷幕时,吕耀能提出要让这个工程争创中国建筑业界最高荣誉——“鲁班奖”。2007年11月,经历了数百个难忘的日日夜夜,竣工的中国玻纤技术中心终于迎来了国家级“大考”,建设部专家莅临工程现场,经过一系列近乎苛刻的考查后,专家们由衷感叹:“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精品工程!”“巨匠”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问鼎鲁班奖。也就在这一年,巨匠以建筑业界黑马之姿,一举通过中国建设部建筑企业一级资质认证,从此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吕耀能带领巨匠,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勇攀高峰。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之时,巨匠已经从昔日资不抵债的乡镇小公司迅速发展为桐乡建筑业的“龙头老大”,令业界刮目相看。一组数据能充分说明在巨匠在改制之后10年间的迅猛发展:年产值从2006年5.6亿元一举增加到2011年的43亿元,并先后创出“鲁班奖”、“钱江杯”、“天府杯”、“南湖杯”、“凤鸣杯”等优质工程200余项以及各级文明标化工地300余项。到2012年,巨匠已突破性地创造了嘉兴建筑业“七个第一”:第一个“鲁班奖”、第一个“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第一个“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第一个全国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第一个部级QC成果”、“第一个国家优质工程奖”、“第一个省级(建设行业)企业技术中心”。

    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吕耀能意识到:单纯靠建筑只能解决温饱,企业要发展必须拓宽业务,而且是熟悉的业务。房地产行业成为首选,以开发绿都锦苑为起步点,之后巨匠陆续单独开发或合作开发、建设了桂花城、亲亲家园、金色年华、宏望大厦、中央大厦、罗马都市等系列楼盘。时代的机遇加上掌舵人长远的眼光,巨匠的房产业务也经营得风生水起,到如今对企业的利润贡献已超越建筑。2008年11月,巨匠再次突破创新,顺利组建集团公司,下辖市政、房产、设备、物业、投资、劳务等子公司。现在,“巨匠”的业务已经从单纯的建筑业扩大到建筑、房产、科技服务三大板块。市场也从本地拓展到了遍及浙江、江苏、安徽、广西、山东、湖南、河南、广东、四川等全国多个省份,建立了嘉兴、江苏、安徽三大区域公司及湖州、广西、湖南等多个分公司,初步实现了全国市场一定规模的业务布局,加快了市场发展定位的转型,并于2010年取得了境外工程施工资格的核准。

 

“百年巨匠”的愿景: 

立足“三大战略”,谋求“四大突破”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世界上许多成功并长寿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重视战略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这是企业做大做强并持续发展的秘诀。”在巨匠“掌门人”吕耀能看来,“人才战略、品牌战略、走出去战略”是支撑巨匠发展的“三大战略”,三大战略相辅相成、形成系统,它们能有效破解企业发展的要素难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活力之源。

    “人才战略”,解决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人”的问题。建筑业一直被认为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企业最头痛的就是很难留住真正有才华的人。而让许多业界同行十分艳羡的是,“巨匠”公司不仅能吸引人才,而且能留得住人才。“让人才随着企业发展而获得自身发展,让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相互支撑。”这是吕耀能人才战略的独到之处。在桐乡乃至整个建筑行业,巨匠员工的待遇常被人津津乐道:无论是谁只要进公司满半年见习期,就有继续深造的机会,拿到文凭后费用由公司报销;为员工搭建学历教育、后续教育和其他各类专业培训的平台,已成为“巨匠”的一项制度;每周三晚上,公司请来相关专家学者,为员工举办专题培训;公司所有中层干部全部参加复旦大学的MBA课题学习;为引进人才免费提供卫生间、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的单身公寓;针对年轻员工买不起房的问题,巨匠为员工提供低折扣购房……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涌入巨匠,“忠心、信心和责任心”的“三心”文化也在巨匠深入人心,这些年来“巨匠”的人才留住率一直超过95%。如今,巨匠集团拥有各类技术人员近300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近400人,一、二级建造师近200余人。“三心文化”使企业拥有强大的向心力,巨匠人用友爱和真诚汇聚成无穷的企业合力,用文化和理念打造卓越的巨匠品牌,用才智和辛劳不断创新开拓,使巨匠集团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先进建筑业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浙江省用户满意企业、 浙江省建筑业诚信企业、嘉兴市建筑业龙头企业、嘉兴市优秀房地产企业等荣誉。
     “品牌战略”,被吕耀能视为一个企业的灵魂,而它又与“走出去战略”互为支撑。“不走出去是等死,走出去是找死。”这几乎成为建筑企业的一个共识。本地市场几近饱和,企业的发展需求迫使企业必须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然而,外地市场也意味着各种风险。“关键是提升走出去的生存能力,学习如何控制风险。”吕耀能认为,企业必须走出去,这点毋庸置疑,但要掌控好走出去的节奏和步法。巨匠在近年来的走出去战略中,坚持稳扎稳打,每开拓一个新市场,都扎扎实实打造出行业区域优势,进而由点到面扩大辐射范围,最终放大巨匠的品牌优势。巨匠集团转变思路谋发展,至今,市场已覆盖了广西、安徽、四川、江苏、河南及省内各地,市外合同业务达67%。在安徽合肥,签下了总面积20万平方米、总造价3亿元、120米高的当地超高层标志性建筑——合肥徽商大厦;在广西百色,签下了42万平方米建筑施工面积、总造价4.5亿元的大型住宅区工程……同时,“巨匠”在走出去时创新步法,通过“借船出海”(承接浙商出去投资的工程项目)、“造船出海”(巨匠作为投资主体开发房地产、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等多种路径,进一步开拓市场。这也使得巨匠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从单一生产经营向资本经营拓展,着力于开拓多元经营的模式,不仅“走出去”,而且“融进去”,走上了一条专业化和多元化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翻开“巨匠”公司大事记,一个个历史节点,一项项建筑荣誉都铭刻在上面。数字,见证着“巨匠”的沧桑巨变;荣誉,记录着巨匠人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喜悦。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每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都凝聚着巨匠人的勇气与智慧。一往无前、改革创新,已经内化为巨匠人的最深刻的“精神基因”,驱动巨匠不断突破、不断蝶变。如今,巨匠再次站上了一个十分特殊的重要节点:刚刚走过50年峥嵘创业路,正处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中点,又迎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站在新起点上的巨匠,正谋求四大突破,勾画着新一轮的发展蓝图:规模要再突破,产值要再提升,力争2014年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发展平台要进一步突破,企业资质力争提升到“特级”,争做浙北地区建筑企业的一个标杆;管理要进一步突破,在企业制度建设、团队建设上更上一层楼;经济责任制要突破完善,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让企业从“龙头带动”真正转为“四轮驱动”,力争2015年成功上市。

 

 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