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建筑企业迈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0-09-26

佩戴智能安全帽进场“点名”,工地上的违规行为能及时被发现,哪里的设备出现了问题会即时报警,如果塔吊之间有碰撞风险预警监控系统会发出警报,甚至工地里的噪音超过了指标也会被“听到”……你能想象这样高科技武装的“智慧工地”正在成为现实吗?

巨匠建设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浙江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匠数字研究院”)即将于9月25日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吹响巨匠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号角。

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建筑企业,这家发展历程已超50年的老牌企业,缘何在今年迈出坚定的“上云步伐”?一家建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谋变

疫情让老牌企业坚定“上云步伐”

“其实,建筑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改造是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的,面临着生产方式粗放,管理方式效率不高,能源消耗大,劳务成本高等问题。”在巨匠集团总裁、云匠数字研究院董事长吕云涛看来,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突发的特殊背景下,建筑产业的传统发展方式就有了局限性,迫切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转变原先的管理方式、生产方式,走出发展新道路。

而云匠数字研究院的成立,无疑是巨匠集团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关键一步”。依托建筑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BIM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化等前沿科技的应用与研究,云匠数字研究院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云底座”和“新引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那么,在云匠数字研究院,有哪些即将诞生的“黑科技”值得我们期待?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一个个工程项目既是企业的生产线,也是最终的产品,涉及到的链条很长,要整体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必须围绕建筑产业的‘全生命周期’业务来做数字化转型。”云匠数字研究院副总经理舒成贵表示,云匠数字研究院要做的首先是项目管理数字化。

今后的项目施工全过程将采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实现虚拟建造,利用3D模拟施工,提前发现技术问题,及时规避风险。同时还能以“数字孪生”的方式把新技术运用到整个建设过程之中。

“明年,我们还计划推出自主开发的智慧集成平台1.0版本,这将是一个庞大的信息采集和集中管控系统,能够将施工过程中的进度、质量、安全、劳务等信息数据化集成到同一平台,形成工程信息的大数据库,用算法去驱动,并不断优化,最终实现项目管理智能化。”舒成贵表示。

突围

抢占未来建筑行业“新蓝海”

事实上,在建筑行业全面数字化升级的大背景下,巨匠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年来,巨匠建设坚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促进企业发展,成立了本地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依托“产学研”平台和市级重点企业创新团队为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在整体规划上,巨匠建设已于2016年建立了BIM技术研究院,并在众多项目中进行了实践应用。通过BIM技术实时模拟各施工阶段材料、机械、人力的投入情况,帮助项目管理团队进行决策,同时,也能更形象地向各相关方展示工程的进度及规划,实现项目进度的科学把控。

“在这些初步的尝试中,我们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数字化手段极大提高了项目推进速度,同时,相较以往,对于管理决策人员来说,能够得到更多真实有效的数据,便于分析项目的实际情况,有助于我们对以往的工作进行总结并调整后续项目推进计划。”吕云涛介绍。

在先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巨匠建设也想将数字化的应用向前推进一步,探索更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可能性,而这也是云匠数字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借助信息化力量,改造原有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方式,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处发展,抢占未来建筑行业发展先机。

新经济时代,巨匠集团顺势而为,全面拥抱数字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工地,会彻底改变人们对传统建筑行业的刻板印象。

本文发布于9月25日《今日桐乡》客户端平台